【Ann心理師給媽咪的時光來信】我明白你也在努力平衡每一天的戰鬥,這條路你不孤單




親愛的媽咪,你好嗎?


我是呂怡安臨床心理師 / Ann,同時也是一位幼兒的母親。

即使我曾在醫院正式修習行為醫學、兒童發展評估與治療,有專業背景與經驗,但成為母親後,聽見半夜孩子哭泣,仍然感到深深的無力。

育兒的日子,我曾經歷疫情期間業務流失、情緒低落、壓力飲食,還誤以為吃宵夜是自我照顧,結果體脂肪超標,每天過得疲憊不堪。

或許你跟我一樣矛盾,不知道該增加收入或是增加陪孩子的時間?或許你也曾在半夜餵奶,感到筋疲力竭。或許你也體會到,壓力飲食帶來的身體負擔。

一路走來,我浪費許多時間才正視問題,從零開始學習家庭財務、重拾健康體態,並選出適合我們家的育兒價值觀。

「改變」的關鍵是「心態」。一部分來自於我過去累積的專業,可以幫助我比較快理解行為背後的原因;另一部份,我仍然需要「花時間」自我對話,整理自己的心。

今年,時光銀行與我進行小型問卷調查,看見母親許多困境是共通的,彼此支持會很有幫助。

因此,我計畫撰寫三封信給媽咪們,分享我從理論當中親身驗證的母職關鍵字。




第1封信:面對金錢焦慮


母親不一定是家中主要收入來源,但卻掌握家庭財務。這封信將討論如何看待金錢焦慮,並分享從存錢、保險到投資的關鍵字,打造屬於自己的財務安全感


第2封信:科學與人文的育兒觀點


育兒充滿挑戰,也伴隨外界無窮的期待和意見。這封信將拆解育兒重要的科學和人文觀點,幫助你更安定、有自信地陪伴孩子成長。


第3封信:心身健康與自我照顧


母親們常忽視自我需求,我也曾因此而生病、受傷。這封信將與你分享如何重視自己的身心需求,以及輕鬆累積健康的原子習慣,拿回你的健康體態和身心平衡





這些信,都是我走過許多冤枉路,希望自己能早點知道的事情,亦是一份真心的祝福。

在此邀請你訂閱「Ann心理師給媽咪的時光來信」,在讀信的時光中,找到改變的契機,有步驟、有方法去實踐,一起更有底氣迎接生活的挑戰。


訂閱連結:https://bit.ly/4dYBkSw

限時訂閱至2024/9/30,10-12月每月來信。


親愛的,我明白你也在努力平衡每一天的戰鬥,這條路你不孤單。


願回到繁花盛開的心靈花園

花園裡的心理師 Ann

寫於41歲


閱讀更多


時光銀行與我共同進行的媽咪問卷調查分析結果:

1. 同步刊載於我的部落格:【Ann心理師x給媽咪的時光來信】現代媽媽的多重拉扯:如何在工作、家庭與自我之間找到平衡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