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Ann心理師x社群創作筆記】拿回社群流量自主權,拿回你的閱讀自主權



今天是9月18日,我的粉專滿一年了!雖然中間因為放暑假,斷更了將近四個月,但本週粉絲數剛突破5000,也是值得記錄下來。

這一年來,我繳了學費上課進修,加上自己與社群真實互動的經驗,對社群經營有了一些更完整的體會:


1. 流量最大的競爭對手不是同業


不是同業那是誰?

——是仿冒、詐騙、廣告以及不實商品。這些帳號下的廣告投報率極高,足以源源不斷地擴大他們的廣告預算,形成惡性循環。

這些內容占據了大量流量,成為我們這些創作者們最大的競爭對手,也讓讀者不堪其擾。


2. 無效的檢舉機制


雖然社群平台提供了檢舉功能,試圖制止仿冒與詐騙,但實際上,很難阻擋數不清的詐騙帳號橫行。

相反的,反而常見KOL(意見領袖,Key opinion leader)被大量惡意檢舉,導致觸及率下降,甚至帳號被封禁。這樣的現實讓社群經營者陷入無奈。





3. 競爭者無所不在


即時有上述嚴重問題,但的確只要投入足夠的經費和心力,依照一定的社群經營公式,也能經營出一個小有聲量的帳號。

這就是為何許多大型團購平台會培養KOC(關鍵消費者,Key opinion consumer)來做團購主,但這也使得大量的創作者湧入這個市場,形成了更激烈的流量競爭。


4. 系統化運作的挑戰


對於一般創作者來說,雖然流量可以來自於穩定的內容創作,但終究無法與那些使用AI大規模生產內容,或是系統化培養直播主的帳號競爭。

他們能提供海量的娛樂與情緒刺激,這讓素人經營者很難在這個激烈的市場中脫穎而出。


5. 要逃離公域,建立私域


由於社群平台的演算法越來越陰晴不定,使得很多社群創作者覺察到絕不能當平台的「無酬打工仔」。

因此,現在的社群創作者不再漫無目的地追求公域流量,而是更早期就開始制定私域轉換策略。

這包括邀請讀者訂閱免費電子報、加入付費會員、參加Line讀書學習群組,或是與廠商合作、開團購抽佣金、寫文章領稿費等。

這些私域、經營方式,讓創作者更能直接接觸讀者,提供有價值的內容、可以被順利接收到,也能規劃適合彼此的社群變現之道。


6. 真實的連結,以及真實的影響力


然而,最關鍵的轉換率,來自於和社會產生真實的連結。

這點最有趣,因為建立一個帳號看似是從零開始、無需任何權勢就能發揮影響力的過程。

但事實上,真正的影響力不只來自於帳號本身,而是當這個帳號不存在時,你依然能無縫連接到社會資源,因為你的專業與能力已經被擁有社會資源的機構、廠商以及大眾所認可。






最後,真相是什麼?


在這個人手一機的時代,創建一個帳號看似能挑戰既有的權力結構。然而,從流量競爭到資源連結,帳號本身並無法完全逃脫社會權力的框架。

經營社群,並非許多年輕學子誤以為的輕鬆寫意,開箱直播就能賺錢。

社群的影響力終歸還是要看能在真實社會產生多少真實連結,即使革命,也是網路上揪了要到現場響應才行。


拿回創作和閱讀的自主權


最後,我想邀請你加入我的電子報訂閱,這不僅是一個獲取心身健康資訊的機會,更是一個拿回閱讀自主權的方式。

在社群平台上,我們的觸及往往被演算法左右,然而透過訂閱電子報,你能夠直接收到經過精選的內容,不再受限於平台的推送機制。

透過這份電子報,我會與你一起深入探討如何覺察內心與身體的不自由,突破對健康的自我設限,幫助你真正踏出改變的那一步,並能享有與我更直接的互動機會。

現在就訂閱,讓我們一起掌握自己的健康與成長,不再被平台演算法操控,拿回屬於你的閱讀選擇權。

免費訂閱我的心身健康電子報:https://bit.ly/AFNBlog


閱讀更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