|飲食自由專題 (1)|11個飲食控制的陷阱,你中了幾個?中陷阱該怎麼辦?|



我們與食物的關係,好矛盾,不是嗎?


只要提到減重,不少人會說飲食控制好辛苦、會不會很嚴格、不想放棄美食...。

只要提到吃東西,不少人也會說我不敢吃、我怕胖、我正在減肥謝謝...。


心理學的背景,讓減重時的Ann立刻覺察到,這當中包含了許多複雜的情緒:
  • 期待更健康/美好的體態 vs. 但又不太希望現在生活有太多改變。

  • 享受美食為生活品質的加分 vs. 同時對自己的健康/體態/體檢結果,事實上並不那麼滿意。

  • 對現況不太滿意,隱約想著比較好的未來,但又覺得現在的生活已經夠努力了,要再多做改變實在不容易。

這些,都是很常見的。畢竟,任何改變都會造成壓力,有誰想要在壓力山大的生活當中,連一點美味的小調劑都不能享用呢?

雖然真相是,減重絕對可以吃美食。(我將會分享更多你需要的營養與美味點子,擴充我們的美食資料庫。)

但你必須要認知到的是(別擔心,我也會陪你一起去認識),用所謂「飲食控制」作為減重的方式,是有許多不同派別的,各個派別有不同的理念,以及不同的飲食選擇。其中有些派別溫和並營養充足,有些則相當極端並隱藏風險。

事實上,我們大可選擇溫和並營養充足的健康飲食派別。

如果擔心「飲食控制會不會很嚴格」,其實是「控制」二字帶來的問題

只要稍有不慎,「控制觀念」就變成一場文字遊戲,讓人掉進被飲控道德綁架的陷阱。


請拿出手指頭,我們一起來看看這11個陷阱你中了幾個吧!(雖然大部分的人手指只有10隻但應該夠用)

(手指不夠用的人,這邊有飲食控制陷阱自動計分表單,填寫提交後會自動寄一份題目和得分到你的email。)

準備好了嗎?開始~

1. 在依循你所選擇的飲食控制派別時,或多或少會把食物分成「好的/對的」vs.「壞的/錯的」

2. 如果吃了「錯的食物」,會覺得自己做錯了、做得不好。

3. 想要吃或真的吃了「壞的食物」時,會覺得「我怎麼沒辦法控制自己?」或「我是不是意志力不夠?」或是「我沒辦法為健康努力!」等,或者甚至覺得自己很糟。

4. 看到每天體重的自然波動,會懷疑自己是不是什麼地方做錯了,體重才會沒有直線下降。

5. 相反地,如果吃了該飲食控制派別中「對的食物」,會覺得自己做對了,做得很好。

6. 選擇了「好的食物」時,會覺得自己很棒、很英明睿智、很果斷、有意志力、有能力為自己的健康努力。(像我這題就得1分)

7. 吃了對的食物,會覺得「我有好好照顧自己」;或是相反地,吃了錯的食物,會自我懷疑「我怎麼沒辦法為自己做對的選擇?」

8. 好不容易在自己依循的飲食控制派別當中,找到自己執行起來的平衡點,沒想到還是會遇到有人「善意指教」,讓人覺得這些指教很不公平、不然叫那個人自己來試試看這有多難?!

9. 為了個人目標,嘗試執行飲食控制的過程中,有以下任何一種感覺:吃得不滿足、挨餓、被剝奪吃美食的權利、忍耐不吃、在吃或不吃之間覺得矛盾/搖擺不定,或是有你想到的任何一種不舒服、不滿足的感覺。

10. 和食物的緊繃關係,使得我們在吃了「壞的食物」後衍生出負面情緒、負面的自我認同(例如自責、罪惡感、我是一個失敗的人、我一直都不夠好、我一定要更努力......)。

11. 雖然可能有過重/肥胖/代謝症候群/脂肪肝/一些體檢紅字/醫生說減重會有幫助的狀況,但假如飲食控制要犧牲那麼多、或是沒辦法那麼努力,就覺得現在的狀態其實已經不錯了,暫時不積極考慮減重。




好啦,11題就到這邊(好不容易湊到11題),你中了幾個陷阱呢?(手指頭還夠用嗎?)

給看完題目才發現手指不夠用的人,想要蒐藏題目、記錄得分的朋友,這邊再貼一次飲食控制陷阱自動計分表單,填寫提交後會自動寄一份題目和得分到你的email。記錄這個得分,將可以幫助你對照自己改變前後的狀態。)

0~3個陷阱:

這是很正常的。這是在養成新的飲食習慣的過程中,舊觀點正在轉變成新認知的必經之路。

可以保持好奇心,長期觀察自己中的陷阱數量是增加或是減少,如果不幸(喂)是增加的話,可以參考下方中更多陷阱時的建議。

4~7個陷阱:

有點辛苦的狀況。但也呈現出你正在為目標而努力。

處在這個中4~7個陷阱的狀態時,別忘了在選擇食物、或吃完食物後,給自己一點時間,安靜地暫停一下,聆聽此時內心的聲音在說什麼,並且接納自己內心的聲音。

看見自己的努力,接納自己的願望,去聽見自我批評,覺察這些想法與感受。光是覺察就有幫助。

要如何做到這些,或許你需要一些陪跑。

如果身邊有可以支持你、可能理解你的親友,或是支持性的飲食/減重社群,可以試著表達出自己的狀態,試著得到些許支持與理解,另一方面,旁觀者或許可以補充不同角度的觀點。

如果以上建議方向,仍然太困難了,或者是中的陷阱數繼續增加,可以往下移動到下方的建議。

8~11個陷阱:

目前相當辛苦。可以肯定的是你已經很努力了,但可能也不禁自問,到底為什麼要這麼努力?

除了上方的建議(好奇、觀察、聆聽、覺察、分享、爭取支持),你可以再往兩個方向移動嘗試:

1. 休息:

休息會一直是我最重要的建議之一。

假如一個人已經不確定為何而努力了,又為何不能讓自己停下來思考或休息一下再前進呢?

這個休息,或許是暫停減重,或許是暫離給你過大壓力的人事物,減少一點點的壓力也好,至少拿開最後的幾根稻草。

2. 與相關專業合作:

人的意志力是有限的。甚至有時候不確定自己做的對不對。如此一來,空有意志力也不知道要往哪去。

我們需要科學驗證的方法、專業的陪伴同行。

非常重要的是,不管是在醫療院所、減重社群、進修課程,都可以找到具有國家執照、相關專業與經驗的醫師、營養師、心理師,陪你走這一段,專業可以幫助你少走很多冤枉路。我會比較推薦與專業同行,並且在決定之前建議多詢問醫療健康相關領域的親友,尋求第二、第三意見。

如果仍然遇到不適合你的方法,例如你仍然覺得太嚴格了、壓力太大了、太難執行了、太不自由了、太難持續下去了,這不是你的錯,只是你要記得轉彎,換一條路,走一條放鬆一點、覺得安心、可以長久的路。

結語:
說穿了,我們都會對食物貼標籤,也會對自己貼標籤。

吃了標籤寫「對」的食物,我們也會給自己貼上「好棒」的標籤。

吃了標籤寫「錯」的食物,我們也會給自己貼上「糟糕」的標籤。

而關於轉彎,關於走出「飲食控制的陷阱」,Ann將會繼續聊到,我們為什麼需要「飲食自由」的觀念?

我們要怎麼放下「控制」,擁抱「自由」?


未完,待續。







Credit:
1. pexels-skitterphoto-63388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