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飲食自由心理學》(1) 關於減重,什麼是你真正終身受用的內在覺察與外在智慧?



有很多朋友跟我一樣,沒有什麼體態焦慮,過得自給自足、自性圓滿,即使再厲害的減重Before & After圖,對太多朋友的減重動機都沒什麼幫助。於是我就沒附自己減重照片了,因為即使我成為理想的我、完美的我,那也並不等於理想的你。

因此我一直在想,那有幫助的資訊會是什麼?畢竟體檢赤字就是赤字,我希望身邊的人都能一起健康往前走。

後來發現,因為市面上減重方法五花八門,可信度也令人疑惑,導致許多過重、肥胖、體檢赤字(尤其醫師說減重會改善)的朋友,很難相信任何減重訊息會有幫助。

當我們生活有那麼多值得投入的事情(或者有那麼多不得不花費心力的事情),如果減重資訊參差不齊,那還不如先不要經歷痛苦的減重,以免花錢、受罪、浪費時間、又無效、反反覆覆......。停下來想想,很多朋友還沒準備好減重,其實是很合理的取捨。


但是關於減重,什麼才是完整的資訊?

我知道朋友們都想要完整的科學資訊,而不是一些偏方。在此參考部分正念飲食的觀念,把我想闡明的飲食自由心理學分成兩大範疇:

1. 外在智慧 (Extrinsic Knowledge): 

意指涉及營養、運動、代謝等方面的外部知識,用以支持減重目標的達成。

2. 內在智慧 (Inner Wisdom): 

意指個人內在的知識和洞察力,特別是在面對生活挑戰時的自覺和理解。在減重過程中,內在智慧可能包括對自己的身體需求的敏感度,以及對飲食和生活方式選擇的明智判斷。


關於減重的外在智慧 (Extrinsic Knowledge)


當談到減重的外在智慧時,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的知識:

1. 營養知識: 

了解各種食物的營養價值,包括蛋白質、脂肪、碳水化合物、維生素和礦物質等。這有助於制定均衡的飲食計劃,確保身體獲得所需的營養,才是長久之道。

2. 熱量管理: 

學會計算熱量攝取,以確保減重的過程中能夠打造營養平衡和熱量平衡,同時達到減重的目標。一開始會覺得麻煩,確實忙碌的時候不容易做到,不過這是一種有效率的方式,而且也有相對簡單的起手式。

3. 飲食行為: 

了解飲食行為的心理學,包括食物與情緒的關聯、進食習慣的形成等。這有助於培養正確的飲食習慣和應對情緒飲食,了解自己「吃的是營養還是記憶」。

4. 運動科學: 

對運動的種類、強度和頻率有基礎的了解,以制定適合個人需求和目標的運動計劃。對運動有基礎認知,也可以避免單獨依賴運動燃燒熱量、或是過度運動減重的短期行為。

5. 代謝觀念:

了解身體代謝的基本原理,包括基礎代謝率、和飲食的關係等,以更好地調整飲食和運動方案。

6. 身體組成: 

身體不是只有體重和脂肪。了解身體組成,包括體脂率和肌肉量等,有助於設定合理的減重目標和評估進展。例如,減脂的同時,如何保護肌肉量來維持良好生活品質?

7. 行為改變策略: 

掌握有效的行為改變技巧,以克服挑戰、建立健康的習慣並維持長期的減重成果。


這些知識領域的深入理解可以幫助個人制定更具體、可行和可持續的減重計劃,同時促進整體健康和福祉(Well-being)。


那麼要如何得到這些減重的外在智慧呢?

我個人是有著相當漫長的學習歷程。

第一,
我小時候(?)有拿到生物化學、分子生物學、基因質體學、基因轉殖實驗、蛋白質體學實驗、臨床神經心理學程等,回想起來不可思議(不知道為什麼而修)的學分和學程。蘋果創辦人賈伯斯曾說,過去的經歷要在回頭看的時候,才知道一個一個的點,終會連成線,給後來的你養分。這些學分,確實都是幫助我更完整地理解減重科學和心身健康的基石。

第二,
我在2022年,進修取得僅限醫事人員才能報考的CTSSO健康體重管理師,考完試就突然確診老花眼100度,證明這個進修真的是超累的。

(從小時候到老花眼,果然是很漫長的歷程。)

第三,
這件事你也可以輕鬆做到(不用再唸一個學位或證照)。你可以跟我當年一樣,直接報名蔡明劼醫師的健康減重社團。身為舊學員,我也已經幫你研究好了,上述重要的七大外在智慧,社團裡都有深入淺出的教學,完全生活化、而且可長期實踐。

我減重的旅程有很多反思,有興趣可以從這篇文章開始閱讀。簡單來說我從2021年10月到2022年4月,參加蔡醫師社團成功減了10公斤後,從減重期畢業,接著就進入維持期至今。

不過一直到2024,親友聚餐都還會考慮我是不是在減重?問我要不要選擇健康餐來吃?但每次聚會親友看到我飲食自由都很驚訝,尤其是好奇,為什麼我飲食自由,還能輕鬆維持減重成果呢?

我認爲具備外在智慧的知識是必要的。蔡醫師健康減重社團不賣任何產品,完完全全就是8週的課程和知識,而且內容終身受用。

因應今年2024年,蔡醫師新網站剛啟用,我拿到了熱騰騰的舊生推薦碼,輸入我的折扣碼 "AnnNote" 可以直接折抵報名費現金 NT. 1,000元。

最令人驚訝的是,這次報名竟然還有送健康餐盤!

健康餐盤是哈佛大學、美國農業部都在推廣的好用工具,我當初減重時台灣還沒有這個好東西,希望現在有了這個工具能幫助你學習得更順利。

2024/1/17至2/14期間,是蔡醫師健康減重社團2024年2月班報名,也是折扣碼有效期間,別錯過了。以下是報名資訊:

1. 國內新生報名:(包含實體健康餐盤1個)
2. 海外新生報名:(「不」包含實體健康餐盤)

3. 曾購買蔡醫師相關線上課的特惠報名連結:(詳見網頁)

***請在結帳頁面使用我的專屬折扣碼(大小寫須正確),直接折抵報名費現金 NT. 1,000元***

折扣碼:AnnNote

利益揭露:使用我的折扣碼,我會拿到分潤。(這是常見的聯盟行銷)

我也會在社團出沒,繼續幫忙社團。想了解減重知識(外在智慧)的朋友們我們社團見囉!


關於減重的內在智慧 (Intrinsic Wisdom)

在減重的過程中,內在智慧需要覺察一些關鍵狀態,這些覺察狀態有助於建立一種更深層次的自我認識,使個人能夠更有針對性地應對減重過程中的各種挑戰,同時維持健康的身心狀態。

如果你對內在狀態的覺察(內在智慧)有興趣,或是你想知道整體心身健康更多資訊,可以滑到網頁最底下,訂閱我的電子報。

或是閱讀下一篇文章:關於減重的內在智慧(待撰寫)。

閱讀更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