|心理師的減重之旅 (4)|回頭去看減重起點,我胖嗎?我該減重嗎?|


在各種覺醒時刻的抒情文之後,我知道,數據才是你想看的。

為什麼這麼說呢?

因為!數據可以幫助我們知道自己的狀況,藉此規劃適合的道路。畢竟,覺醒時刻還要加上一雙女巫的銀鞋、一條通往奧茲城的黃磚道(典故來自綠野仙蹤),才會到達我們要去的地方,對吧?

所以讓我們先來看看下面這些統計圖吧!這些圖是我根據衛福部數據繪製而成,不過,竟然發生了令人驚訝的狀況!連我自己畫完圖的當場,都有點跌破自己眼鏡。到底發生什麼事呢?就讓我們看下去~


一、用BMI來看肥胖程度

大家還記得BMI(Body mass index)怎麼算嗎?BMI是全世界通用的體位參考數值,計算公式是這樣的:

BMI = 體重(公斤)÷ 身高(公尺)÷ 身高(公尺)

從上述公式可以看到,同樣身高的一個人:

體重越輕,BMI數值越小;
體重越重,BMI數值越大。

那BMI要到多少才是肥胖?

BMI根據不同人種,會有不同標準。而台灣的標準是這樣的:

BMI < 18.5 ➝ 體重過輕
18.5 ≤ BMI < 24 ➝ 體重正常
24   ≤ BMI < 27 ➝ 體重過重
27   ≤ BMI < 30 ➝ 輕度肥胖
30   ≤ BMI < 35 ➝ 中度肥胖
BMI > 35 ➝ 嚴重肥胖

從下圖可以看到,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調查中,
台灣成人男性有約4成BMI落在正常範圍(也就是體重落在正常範圍);
台灣成人女性有約6成BMI落在正常範圍(也就是體重落在正常範圍)。

相反地,也就是:
台灣成人男性約有3成體重過重,3成肥胖;
台灣成人女性約有2成體重過重,2成肥胖。

如果算一下BMI,你會在統計圖上的什麼位置呢?這個位置,就是你改變的起點囉~也或許,這個位置其實就是你的理想目標、不需要改變?

總之,覺察一下自己在哪裡、是否想要去到哪裡?都是很好的唷:)


(不知道該不該減重嗎?幫你把衛福部成人預防保健手冊PDF寄到你的email:https://reurl.cc/ed5DrW





二、如果用BMI來看,Ann減重前胖嗎?


說個小故事。上次減重社群聚會時,一位戰友問我減重前BMI多少?

複習一下 BMI 計算公式 = 體重(公斤)÷ 身高(公尺)÷ 身高(公尺)

可以算出我減重前的BMI是 59 ÷ 1.63 ÷ 1.63 = 22.2

減重戰友一聽,愣了一下,問我:「22不是在正常範圍嗎?」

是的,沒有錯!我減重前的BMI在正常範圍!!!(如下圖。)

但是,經過一個疫情,我真的過得不太健康。我覺得自己身心都很沈重,又老又病,每天缺乏活力,不知道出了什麼問題?

其實事情很簡單:BMI = 22 並不代表不需要改變,BMI = 22 只代表「光看體重的話,體重沒有過重」。BMI = 22 更不保證你(或我)很健康。

不過,我當時那種能坐就不站、能躺就不坐,那種病懨懨的沈重感雖然很真實,但同時也相當抽象。而且如果BMI不代表一切,那要看什麼數據?因此,我要再跟你分享另一種類型的重要數據:體脂肪率%。




三、用體脂肪率%來看肥胖程度

體脂肪是什麼呢?

體脂肪是動物生存非常重要的存糧,提供身體能量的來源(之前這篇有介紹過脂肪的儲存)。

因為生育、哺餵的生理需求,成年女性會比男性多5%-9%的必要體脂肪(這篇則是聊過我孕期體重增加多少,以及身形的改變)。

總之,體脂肪是必要的。然而脂肪不是越多越好,過度囤積的體脂肪,會釋放許多發炎因子,導致全身處於慢性發炎反應,並且增加非常多種疾病的風險來這篇文章看看你的體檢結果、或家族當中,有這些狀況或是風險嗎?)。

那麼體脂肪率%多少才算是肥胖呢?

如果體脂肪率%超過以下標準,就是肥胖了:

台灣成人男性體脂肪率% > 25%
台灣成人女性體脂肪率% > 30%

下圖就是用體脂肪率%來推估國人是否肥胖的統計結果。然而當我照衛福部數據畫完這張圖、定睛一看的時候,下巴差點掉下來。

喂~有沒有搞錯?!

台灣成年男性有8成,體脂肪率%達到肥胖定義;
台灣成年女性有9成,體脂肪率%達到肥胖定義。

蛤?!

原來,我們的社會有許多看起來身形並不大隻,可是其實體脂肪率%超標的人。

因此,在剛剛的BMI圖當中,即使是體重正常範圍的族群,可以合理推測其中大部分的人,體脂肪率%都是超標的。




四、所以Ann減重前到底胖不胖?

我的體脂肪數據是這樣的:

我成功減重6公斤的時候才買體脂計,測量到的體脂肪率是27%。合理假設前面減去的6公斤當中有5公斤是脂肪,那麼我減重前體脂肪率是32.7%,確實是超標的(成人女性體脂肪率超過30%即符合肥胖標準)。

(家用體脂計的用法 vs. 迷思,請待我另文撰寫。)

搭配下圖可以看出來,我就是落在BMI正常、但體脂肪過高的族群啊!而且這個族群絕對不是少數......根本就是絕大多數的人都這樣!!!

天啊。

這就是我畫完圖之後跌破我自己眼鏡的真相。

女人們,你覺得你是體脂肪沒超標的那1成嗎?
男人們,你覺得你是體脂肪沒超標的那2成嗎?

(減重後,我確實成為體脂肪率%沒超標的那1成了。)

如果你發現你現在所處的位置,是你想要開始改變的起點,那麼沒問題,跟著我一起來吧!我還會繼續分享下去的。


(不知道該不該減重嗎?幫你把衛福部成人預防保健手冊PDF寄到你的email:https://reurl.cc/ed5DrW


未完,待續!




以上資料來源是衛福部。(以及我個人數據。)

附帶一提,臺灣政府的資料雖有公開,但網頁常常A連到B、B連到C,C連到404 page not found......而且想要什麼資訊又很難直接google搜尋到網頁(其實是純粹想描述現況但變得很像抱怨)。所以如果你需要以上資料的原始數據的話,可以在此填寫表單索取,直接幫你寄到email信箱唷。


閱讀更多:

1. |心理師的減重之旅 (1)|從減重結束的地方開始說起|

2. |心理師的減重之旅 (2)|回顧我第一次寫減重心得時,曾說它是一場英雄之旅|

3. |心理師的減重之旅 (3)|旅程的召喚:鏡子裡的我是誰?|

4. 《內在小孩》(1) 你也有受傷的內在小孩嗎?也許你拒絕更健康是在保護他

5. |飲食自由專題 (1)|11個飲食控制的陷阱,你中了哪些?中陷阱該怎麼辦?|

6. |減重運動心法 (1)|你還在把運動當還債嗎?你知道運動燃燒的熱量往往令人鼻酸嗎?|


參考資料: